人民资讯

画家许峰

时间:2019-07-19 来源:人民文化产权服务中心

在距离杭州西湖不远的南宋御街,坐落着一间名为“阳光艺术”的房子,这里的主人是一位著名画家、陶瓷艺术设计师,同时也是一位带领残疾人艺术创业的公益家,他就是——画家许峰。

d69db7de5ddd683840fbae7569ccfe16.png


位于杭州市南宋御街的阳光艺术中心

许峰,号云居山人,紫竹轩主人,高级工业美术师。1958年3月出生于杭州,幼小随爷爷——中国著名画家许竹楼习画,得到许老的悉心指导与传授,在绘画艺术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87f322ed4ba48165439589816211b75d.png


画家许峰在创作

他93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专业,也曾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学习掌握了专业、系统的艺术理论知识。如今,他是杭州市阳光艺术中心创始人兼主任,兼任中国书画研究院艺术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工艺美术学会理事、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杭州宋城画院副院长兼创作部主任等职务。

出身名门,传承世家荣耀

作为一个画家,许峰却在内心深处藏着一个无法实现的梦想,那就是——当兵,为了这个梦想,许峰在年轻时就做过努力,却在征兵体检时被查出身体有障碍,从而无法如愿。但无论如何,旁人总难以理解,一位画家为何羡慕着戎马生涯,这里还需从许峰的家世说起。

b8c4bfaadae67f9e9871f646f2228ce5.jpg

许峰的曾祖父是国民党元老许崇智

许峰的曾祖父许崇智是中国国民党早期的主要军事领导人之一,国民党元老,他跟随孙中山闹革命戎马一生,后任粤军总司令兼广东省政府主席,1925年春国民政府在广州成立,许崇智任军事委员会委员兼军事部部长,是一位影响了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人物。

aa58b1adda748206127de78efd99785b.jpg

许峰的太姑婆许广平女士

许峰的太姑婆许广平,是鲁迅的妻子。1917年就读天津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预科,担任天津爱国同志会会刊《醒世周刊》主编,并在周恩来领导下参加了“五四运动”。历任政务院副秘书长、全国人大常委、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妇联副主席、民主促进会副主席、全国文联主席团委员等职务。


2661bdbe3e8383af53d7890031f9a22d.jpg

许峰的姑奶奶陈香梅女士

他的姑奶奶陈香梅女士是抗战时期飞虎队陈纳德将军的太太,抗战胜利70周年庆时还专程回国,受到习总书记亲自颁纪念章,随后还到杭州阳光艺术来传递对残疾人文化创业的支持。可见,在画家许峰家族中的这些赫赫有名的大人物,要么是军人,要么和军人有着紧密的关联。这也就不难理解,许峰的从军梦想其实是为受家族中长辈的影响。他的爷爷许竹楼是浙江杭州人,祖籍广东番禺。毕业于杭州西湖国立艺专,生前为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日本墨河画会顾问、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兼书画组组长、西泠印社副社长,在书画艺术方面拥有很高的造诣。

69e92158bf7e05a359b87c6c9e6c342f.jpg


许峰的爷爷是江南三绝——许竹楼


2c1ba3d0e6a81e3ddaa89658cd42499c.jpg

许峰的父亲——画家许野农和国家主席李先念合影

知道自己无法从军之后,许峰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道路。从小便跟随在爷爷身边,自然而然地受到爷爷书画艺术的熏陶,耳濡目染之中,让他对作画产生了浓烈的兴趣。于是,在爷爷手把手的教导下,许峰的绘画技艺突飞猛进,渐渐地成长为一位著名的画家。

艺术之路,吸纳百家艺风

画家许峰擅长山水、人物与花鸟,画作风格传承了许竹楼老先生的艺术特色:山水画浑厚古朴、气势磅礴;花鸟作品则情、境皆备,气韵生动传神,妙趣匠心独具。而整体风格颇具俊逸儒雅之风。

f7deed1e46614db9b160dce7f1a6b3f8.jpg


画家许峰的国画作品

除了国画创作之外,许峰深知艺术没有边界,因此他广泛吸纳各类相关艺术门类的精华,将绘画艺术与其他艺术进行跨界融合,将传统艺术与现代美学完美结合,从而形成更具艺术价值的作品表现形式。


d767adb845a41d5ab547c1beec81f2cd.jpg


画家许峰的国画作品

其中釉上彩艺术是许峰的拿手好戏,也是阳光艺术中心的一大特色。釉上彩画是在继承和延伸传统中国陶瓷艺术精髓的前提下在瓷器上作画的艺术,在技法上,釉上彩画将中国画讲究构图布局、笔墨线条、情趣意境等有机糅合在一起。

71419257944661ca53e5c0213a6e979f.jpg


画家许峰在创作G20釉上彩瓷器作品

2016年G20杭州峰会时,许峰牵头将20个国家的国花分别彩绘到瓷瓶上,构思创作了一套极具江南特色的釉上彩瓷器作品,引起媒体及社会的广泛关注,也被政府当作国礼赠送给国际友人。

ff7e6cf564a72ca6ce3f853758ae3c1e.jpg


杭州城市形象宣传片在印尼亚残会闭幕式上播放

此外,国画与杭扇的跨界,使一把普普通通的杭扇瞬间融入了美妙情境,突显出更大的人文价值;国画与文化衫的跨界,让现代服装充满了中国传统文化韵味,兼具时尚与优雅。而紫砂壶的设计与创作,更是作为画家许峰在艺术创作上的一种延展。

74de397f9778f8530fed7fcff1b500d7.jpg


画家许峰在设计紫砂壶作品

画家许峰的作品《秋生》获1982年杭州市书画展二等奖;2000年《丝绸雕刻版画》获首届中国西湖博览会优胜奖和终身冠名权;2007年《春夏秋冬》获浙江省花鸟特展优秀奖;2013年,由他领衔主创“釉上彩瓷画”、“西湖十景”、“紫砂壶”艺术作品荣获14届中国西湖精品博览会银奖。


c87323995d3b31b16e71f8efa6980220.jpg


许峰的紫砂作品《竹韵壶》

2018年,紫砂作品《竹韵壶》 获第五届中国(大连)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中艺杯”艺术品评比大赛金奖……这些荣誉,正是画家许峰在艺术道路上辛勤耕耘的最好见证。

阳光艺术,达则兼济天下

在艺术上的造诣并没有让画家许峰感到满足,他认为,许氏家族自古以来出过无数的名人,而他们之所以为名人,是因为拥有了“达则兼济天下”的胸怀与担当,无论是从政、从军,还是从艺,均为每个时代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10be26417c7686ff7c83be6d470b9e83.jpg


浙江卫视采访报道画家许峰事迹

在这种强烈的社会责任的驱使下,画家许峰开始寻找为社会做贡献的途径。由于自身被评定为肢体三级,让他有机会接触到了残疾人这个特殊的群体。许峰了解到,在他所在 社区的 残疾人中,有20%的残疾人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就业,他突发奇想,能不能利用自 己的一技 之长,成立 一个艺术品制作中心,带领残疾人进行文化创业!这一想法得到社区及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与鼓励,在当地残联的大力支持下,由画家许峰一手创立的“阳光艺术”中心正式成立,从此,残疾人朋友在这里进行艺术创作、交流、展示、销售,在许峰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实现了就业。


299a5558f4a3ab9ecd58194210012838.jpg


画家许峰在指导阳光艺术中心的成员

从画扇面,到画釉上彩瓷器,再到烧紫砂壶,许峰的阳光艺术中心不断以艺术创作开发创业项目,而每一个项目均被市场所接受,所创作的艺术品获得众多消费者的青睐。正是因为投身这项公益项目,多年来,他获得了无数的荣誉:“最美浙江人”、“最美杭州人”、“优秀创业者” 、 “上城区残疾人事业发展风尚人物”、“最美助残志愿者”、“最美残疾人”、“学习之星” 、 “社区好老师”……而他的“阳光艺术”中心也被评为“创新浙江”助残帮扶创业创新大赛十佳项目、上城区“十佳社会组织”。

51d0e2d952585f1b6ea664706510c955.jpg


中央电视台采访报道画家许峰事迹

如今,“阳光艺术”中心创办已有10年,画家许峰表示, “阳光艺术”中心是他一手创办的,对于它的发展,自己就像对待儿子一样,对它倾注自己的全部,同时也充满更高更远的期待。由于许峰的不懈努力,阳光艺术中心的知名度越来越高,现已成为杭州市、浙江省残疾人事业发展面向全国和全世界的一扇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