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资讯

童心壮心化诗心

时间:2021-07-28 来源:人民文化产权服务中心

——读何积石先生《寄怀诗二首》

张建中

“岁寒心未老,桃李已忘年。愿作青山伴,无为是夙缘。”

“山色解人馋,江声送远帆。所居生意久,放目板桥衔。”

以上是何积石先生的《寄怀诗二首》,笔者很喜欢,因为诗中有诗味,有真意。当下写诗的人可谓不少,放眼诗坛,举目皆诗人,然而能写下真情实意的人并不多,不少诗人或风花雪月,无病呻吟,或蹈扬湖海,故作豪放。

u=2008832627,148445519&fm=30&app=106&f=JPEG.jpg

积石先生的诗却不,积石先生的诗看似恬淡,却颇有内涵,耐人寻味。

“岁寒人未老,桃李已忘年。愿作青山伴,无为是夙缘。”

这是“寄怀诗”的第一首,诗人在实言抒怀:自己虽然年事日高,但童心未灭心未老,犹如春风桃李早已忘却了自己的年华,故而惟愿与青山作伴,心无牵挂,无为而行,乃是自己平生夙缘。

u=312398993,148445521&fm=30&app=106&f=JPEG.jpg

读到这里,读者可能会以为诗人一味着意山水了,一心无为了。其实以笔者看来,这正是诗句的巧妙处,因为恰恰相反,诗人的无为乃是有为的别解。

一位著名的篆刻家、画家、书法家、诗人,虽正渐入老境,但人“老”心不老,童心未灭,壮心不已,日日孜孜于印、画、书、诗艺术领域的探索和攀登,篆刻、作画、挥毫、吟诗,从无休止,诚如前人所言:“莫教功夫半日闲。”所以笔者说,诗人的无为正是有为的别解,无为的背后是有为。在笔者看来,诗人年事虽正渐高,但并无人世无常、人生如梦的哀叹,因为诗人有印、画、书、诗这种种艺术的滋润,诗人的生活显得充实而富有价值和意趣。也正因为如此,诗人才能以充实而又恬淡无为的心态放情、游走于山水之间。所以那第二首诗中的前两句“山色解人馋,江声送远帆”的美妙诗句,似乎又在告诉读者,大自然美丽的山山水水既给诗人的心灵以慰藉,又成了诗人艺术创作的源泉之一,也可以说,即使在放情于山山水水的时候,诗人依然在念念不忘汲取养料以丰富他的艺术创作。

u=859137035,148445528&fm=30&app=106&f=JPEG.jpg

这几年来,积石先生的艺术创作硕果累累,其中最为引人注目者,乃是2020年六月出版的《印学百咏》,这一著作,集诗、印、史、书之大成,收入诗人一百余首自吟而成的有关中国篆刻印史的诗作,收入当代一百余位书法家分别为这一百余首诗书写的书法,又精选了自秦汉迄今的历朝历代的篆刻上品,以诗咏印,以印论史,以史鉴今,乃大手笔,大工程,浩浩瀚瀚,蔚为壮观,于诗坛,于印坛,于史界,于书坛,于当今文化艺术领域独树一帜,必将在中国印、诗、史、书的艺术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难能可贵的是,诗人既着眼于山水、远帆这些宏大的景物,开阔自己的心胸、眼界,以此滋养自己的艺术创作,不断向着艺术高峰攀登,又能于细微处见精神,即使日常的身边所见,诗人也十分着意,且看他的第二首诗的后两句:“所居生意久,放目板桥衔。”

诗人从热闹的都市迁居到了远郊,时间一长,日久生情,不由得钟情这里的一草一木,一景一物,即使普普通通的“板桥街”,在诗人看来也是那么具有诗情画意,时时依依放目,乐此不疲。

u=1483480583,148445522&fm=30&app=106&f=JPEG.jpg

综观积石先生的《寄怀二首》,可见诗人既有一颗热爱生活的童心、热爱艺术事业的壮心,还有一颗能抒发真情真性的诗心。

在当今的诗风下,能够读到这样的诗句,则是笔者的幸运,但愿也是更多读者的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