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特殊時節過端午,從傳統文化中汲取新力量

时间:2020-06-25 来源:人民文化产权服务中心

“仲夏端午謂五月五日也”,夏至剛過,我們即將迎來又一個端午節。因為“閏月”的緣故,這也是本世紀最晚的三次端午節之一。

端午節是我國四大傳統節日之一,也是首個入選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節日。傳統節日是歷史和文化的重要載體,透射著古人對世界的認知、與自然的關系、對生活的態度,承載著人們的生活願景和價值追求。正因此,傳統節日也是連接古今的紐帶,讓我們在品味傳統節日意蘊的過程中,實現跨越歷史、超越時代的價值共鳴。

民諺說“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數千年的演進中,許多節日都固化形成了豐富多樣的文化習俗和節日風尚。“但祈蒲酒話升平”,挂艾草菖蒲、煮艾水擦身、飲雄黃酒,寄托著祛病除災、迎祥納福、平安康健的美好生活願望﹔“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賽龍舟、包粽子,不僅是充滿儀式感、具有娛樂性的節日禮儀,更表達著對愛國詩人的紀念和對心憂民生的愛國精神、百折不撓的求索精神的稱頌。從某種意義上,正是通過特定的習俗和儀式,節日所蘊含的生活智慧和所推崇的理念價值得以賡續綿延。

當然,節日的文化內涵和精神傳承又不禁錮於具體形式。在歷史的長河裡,從龍舟上龍頭的配色、設計,到香包的配料、佩戴方式,不同時代或者不同地區人們,為端午習俗增添了許多不盡相同的特色內容。

人民文化产权服务中心端午假期时间安排:放假时间2020.6.25-2020.06.27    周日2020.06.28 调整为工作日。特此安排。

祝 端午安康!

人民文化产权服务中心办公室